清明掃墓36條基本原理話你知
 
 
鄭偉建博士
 
 
今年4月4日是清明節,當日沖馬。公曆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間為清明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民俗節日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8年被正式確立為法定節假日。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

然而,在清明掃墓期間,有些禁忌與忌諱要避免。鄭博士每年都要發表相應的文章,提醒朋友們,今天,鄭博士再次告誡朋友們:清明掃墓36條最基本原理莫忽視:
 
 

明節我們要祭祀祖先?
 
1、 清明祭祀就是孝順祖先
清明是即祭祀逝者的一種活動。清明祭祀很重要。在中國人或者說在華人眼裡,祭祖是和孝道綁定在一起的。若是不參加祭祖,就是一個不孝順的人,一個忘記祖先的人。清明拜山指的是掃墓的意思,江南及南方諸多墓園在山上,故稱為拜山。北方通稱為掃墓或上墳。
 
2、 清明節掃墓有民族之分
清明掃墓,謂之對祖先的“思時之敬”,是我國最大的祭祖和掃墓的日子。因此我國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節掃墓。也有些民族會在其他日子裡進行類似活動。
 
3、 清明節可以在家拜祖先
清明祭掃儀式本應親自到墓地去舉行,但由於種種原因,很多人不能回鄉參加清明拜山活動,那麼也可以在家拜祖先。方法是在家裡陽台或客廳,朝家方向,擺上祭拜用的食品,燒上三支香,鞠躬三次,默念相關詞語。然後,再燒紙錢祭祀。鄭博士提醒朋友們這一條很重要。
 
4、為明節前會夢到逝去的先人
一些人幾乎每年清明節前一段時間總會夢到自己已經逝去的親人或者朋友,甚至在夢中還跟他說話聊天。其實,這已經很明顯地告訴你該去給他們掃墓了。最近就有很多朋友給鄭博士來函說自己夢到已故的親人。
 
有一位朋友說:“博士您好,我有些問題想問問您,我爸爸和我媽媽離婚好多年了,我一直跟我媽媽生活,很少見到我爸爸,然而沒想到的是,3年前,我爸爸去世了,我很不孝,未能見他最後一面,自他去世以後呢,我就更三岔五的夢到爸爸,夢到他跟我說他想我,很多次,甚至夢到他光身子往我身上蹭來蹭去,也不知道是為什麼,我媽媽知道後,給我找很多人看,. 看完了管點事,但是沒過多久,又夢到我爸爸,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是託夢,需要你慎重對待,不能不管不顧。自己能做的事情都要做到,不能偷懶。
 
5、同一家族成員可以分批去嗎
通常來說,最好是一起前往掃墓,但是現代由於種種原因,可能同一家族成員因工作原因來自世界各地,不能安排同一天去掃墓,也可以分批去掃墓,無礙。
 
6、同一個人一年內能去為倆家人掃墓
有朋友諮詢鄭博士:“同一個人一年內不能去為倆家人掃墓?比如為我外婆掃墓,改天再為老公的父親掃墓(已結婚),可以嗎?”其實,這種情況是經常遇到的,鄭博士的回答是可以的,無礙。
 
 
 
些人應避免明節掃墓?
 
1、丈夫去世妻子能去掃墓嗎
坊間有一說法:丈夫去世前3年,妻子都不能去掃墓。這個是習俗問題,只要尊重當地的習俗即可,如果當地有此習俗,那麼,最好迴避之,否則日後會帶來諸多的心理麻煩。如果當地沒有此習俗,則無關此禁忌。
 
2、能陪朋友去掃墓嗎
因為各種原因,許多人可能會碰到是否陪同朋友去掃墓的問題,比如女友陪男友去掃墓嗎,下屬陪同上司去掃墓,甚至生意場上陪同客戶去掃墓。鄭博士認外人最好不要陪同去掃墓,因各自的氣場是不一樣的。如果實在不能避免,那鄭博士建議佩戴避邪吉祥物,如桃木手珠等,否則會犯了禁忌
 
3、 懷孕的婦女能清明節去掃墓
通常來說懷孕的婦女要避開清明拜山活動,不僅如此。嚴格說來,女性來例假,最好也不要參加此類活動,特別是不能在下午三點後參加清明拜山活動。鄭博士提醒朋友們:咱們祖國遼闊,南北方對於掃墓的習俗略有不同,比如:南方通常兒女均前往掃墓,而北方一些地方,則通常女兒不前往掃墓,如果是出嫁的女兒則隨夫前往掃墓
 
4、如果健康不佳或者精神不振,能去掃墓嗎
掃墓那天,如果健康不佳或者精神不振,鄭博士建議就不要去墓地了。因為此刻正是身心處於虛弱的當兒,極易招致陰界生靈上身而造成回家之後的麻煩;另外孕婦和6歲以下的小孩也謹慎去掃墓
 
 
 
 

 

 
明掃墓前有些準備?


 
1、 清明掃墓越早越好
這裡涉及的是兩個時間問題:

其一,是清明節當日掃墓還是前後時間均可?越早越好嗎?鄭博士認為只要在清明節期間均可,看自己方便。當然,各地都有一些當地的習俗,我們要尊重這些習俗。還有,對於某些習俗來說,給去世一年內的親人掃墓和給已經去世超過一年以親人掃墓,時間上也有些差異。鄭博士提醒朋友們要遵守當地的相關習俗去做。
 
其二,掃墓當日出發的具體時間越早越好嗎?
鄭博士的回答是也不盡然,需要根據自己情況。古代是在5-7點,即卯時,也即古代曆法中,為一。當然,現在通常不會那麼早,但是,鄭博士提醒朋友們,最好在下午三點前完成清明拜山活動,因為陽氣已逐漸消退,陰氣逐漸增長,若是時運低的人,很容易會招惹陰靈纏身或騷擾。
 
2、清明節祭掃的具體日期如何確定
祭掃的日期,各地風俗不同,有的是在清明節的前十天後十天;有的稱"前三後三";有的在清明前後逢“單”日舉行;有些地方掃墓活動長達一個月。
 
3、 清明節悼念逝者買什花合適
通常是菊花,因為我國古代把菊花當作寄託之花,有思念和懷念的含義。白色菊花是最適合的,也可以搭配一些綠草,如百合,綠葉,康乃馨等,會更漂亮。黃色菊花有長壽菊之稱,比較適合看望病人。
 
4、 清明節早上何要看看自己的額頭
掃墓的當日早上,洗漱之前,先照鏡看自己的額頭,看看有沒有烏黑的氣色,如有則表示時運較低,儘量當日避開掃墓為;若一定要去,可隨身佩戴玉器、桃木等,以作化解。
 
5、 掃墓之前需禁食嗎
掃墓之前最好禁食:當你動身開始掃墓,就最好不吃食物或食素了,以表示對先人的禮貌和尊重。這一條,鄭博士認為很重要,但是對一些朋友來說可能需要委屈自己一下了。
 
6、掃墓時能隨意着裝嗎
不可以。為尊重亡者,掃墓應莊重着裝、念頭和言行。通常來說掃墓時要着深色衣服,並衣着整齊,神情莊嚴肅穆為妥。
 
 

 
 


如果你對酒店這個行業有興趣,或是有問庭想詢問。

都歡迎你在下方表單留下你的資料,我會盡快與你聯絡^^



 

 

 

 

台北酒店經紀〝夏琳琳  


電話:0960- 788- 303

◎可以傳Whatsapp或Line與我即時聯絡唷~◎

LINE的QR碼如下,可以直接掃描加我唷~



微信的QR碼如下,不想打字傳訊息,也可以直接用對講的唷~

   

arrow
arrow

    酒店經紀夏琳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